close

IMG_1874.JPG

話說,姑姑一知道我要結婚時就開始問了,有沒有需要幫忙呀!?丫欠什麼要說丫?

丫我都說好好好,可是我也不知道哪些需要哪些欠了,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嘛!有人說話了再做。(年輕人嘛!)

我們家的長輩還算不錯,意見算給的少的,年輕人想怎麼弄就怎麼弄!大家開心就好!

選日子!?沒意見?好,我挑個7/4

爸爸:我翻了日曆,那天日子不好耶!?

姨媽:妳確定要那天嗎?

喂喂喂!~~丫不是說是不是好日子都沒差嗎?反正好日子的還不是有人離婚!?

最後!還是改了日期!迷辦法,爸爸都講話了Q_Q

所以才會有7/17結婚。8/1歸寧 都速好日子了捏!

丫就有人問了,有沒有去合八字、算日子丫?

哇勒!~~不需要不需要,等你們合完,我肚子裡那尊就蹦出來了啦!

 

終於忙到一個段落,階段尾聲時,因為要辦歸寧,姑姑忽然說,

姑姑:丫那個雞哦你們可能不知道哪裡買啦!我幫你們買給妳帶回去屏東。

我:丫!?哦哦!(心裡想那是啥麼雞丫!?)

過幾天

姑姑:買好了,就是這個"娶路雞"啦!(台語)

我:這個!?帶回屏東!?

姑姑:嘿啦!給你歸寧時帶回娘家的啦!

於是!我就把那幾隻小雞乖乖帶上車回屏東歸寧去了,但為什麼要帶雞回家我一直搞不清楚,後來查網才知道,現在都簡化了,以前更麻煩哩!

歸寧當天

 

一群親戚回家,分散各地,很久才難得聚在一起的大家就在那閒聊,不知為何講到帶路雞.......

四叔:帶路雞!?A~~丫妳要把她的腳綁好捏!不然會跑走哦!?

我:綁腳?

((這時我的腦袋裡浮出一個畫面,車上裝了一個大竹簍,裡面有二隻雞一直咕咕叫,然後在簍子裡跳來跳去,一整個從台北回屏東的路上吵死人,還會大雞屎,整車都是雞的味道。回屏東時,我還要把雞爪抓起來綁一下避免他跑掉。怎麼想都覺得好划稽~~~~~~))

四嬸(四叔的老婆):哈哈哈!拜託耶!什麼時代了還給你二隻雞哦!?今麻攏假A啦!~~~~

姑姑:嘿呀!哩看!哇麥A,摀抅追某!(馬上把那個帶路雞從包裝袋裡拿出來亮給大家看)

四叔:吼~~~哇勾想拱載二隻雞回來勒!

然後大家笑成一團!

其實姑姑在跟我說雞的時候,我也以為要帶活雞回家,我的臉差點黑掉!@_@ 後來又想說可能煮熟吧!?可是煮熟一整個車程下來也會壞掉吧!?

哈!沒想到是這麼可愛的雞!

 

這種『帶路雞』是以類似“謝籃”的橢圓竹籃裝,籃內包含直放的一對竹仔、一對甘蔗、一對雞、金雞蛋、小雞、菜頭、鳳梨等等吉祥禮俗物;古禮來說『竹篩』就是清除迎娶路程中不好的無形物,是負責開路淨土的!至於甘蔗,在婚嫁習俗中:甘蔗是在『請女婿』〈歸寧〉時女方的回禮,雞蛋及小雞代表子孫綿延、菜頭則是好兆頭好采頭、鳳梨代表人丁興旺!

IMG_1872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筱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